分析酒店价格体系以及数据分析

一丶

1、线下门市价(全价)

酒店会有一个基础房价(门市价)。门市价就是酒店前台的的挂牌价,业内人士也称之为“全价”,一般入住酒店在没有优惠的情况下,线下入住酒店都是门市价订房入住。每家酒店标准不一样。有的是根据成本核算以及回收年限或者投产比指定基础房价,有的是老板自己指定基础房价,根据感觉来定的等等,这边就不一一介绍了。‍

 

2、酒店会员体系

现在无论是单体酒店还是连锁品牌,知名酒店,无论是星级豪华酒店还是风情民宿都意识到需要有自己的会员管理体系。会员体系一般根据会员的级别给予相应的折扣来增加用户的粘性。会员体系可以很大程度的留住客人。这个价格一般是根据会员级别或者消费水平给予在基础房价(门市价)的相应的折扣。

比如会员金卡8折,铂金卡7折。相应级别的会员有可能是购买,有可能是达到入住间夜数给予一定激励的升级。

 

3、大公司协议价

商务出差,一般都是这些大公司为酒店提供稳定的客源。本地公司每月有稳定入住和开票需求。外地公司出差很多都是常住的酒店,有的甚至常年住在酒店,给酒店稳定的收入。所以酒店很喜欢这部分商务客人,都会跟体量不错的公司签订公司协议价,这个价格要比门市价低许多,很多都在5-7折之间,也有一部门是订的固定房价,比如300元的标间,一般协议价会在120-210之间固定价格。也有的会议型酒店为了留住客户会给成本价,因为一个会议主要的花费是在会场和餐饮上面,客房基本上不挣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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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旅行社协议价

旅游城市或者房间超过150间房以上的酒店一般都会和旅行社签订协议。而他们的协议基本都是包房或者散客形式,不会根据淡旺季涨价,即使是涨价幅度也不大,因为旅行社在淡季的时候提供的房间量有可能可以养活整个酒店。

但是他们的价格很低,低的只是成本价,但是好处就是稳定。根据他们的调度每天都可以给你提供固定的客源。但是价格很低。‍

 

5、OTA、团购

目前由于互联网订房的普及,OTA和团购瓜分大部分客源。但是OTA的定价是有讲究的,有的酒店上OTA是为了增加一个销售渠道,他们一般会把佣金加在房价里面,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门市价是300,而OTA是336,而这多的36块钱就是佣金了。而有的酒店为了增加销售量就会给予OTA和团购非常优惠的价格,比门市价便宜,一般都是8折左右的价格。‍

二丶

目前,酒店在做平台OTA运营过程中、OTA平台数据分析时,会对曝光量和流量的数据进行分析。但是很多酒店运营却并不真正分清什么是曝光量?什么是流量?只有充分明白了这两个词,才能更好地做好OTA线上运营。

从酒店频道页面,进入到酒店列表页的时候,详情页会被加载并呈现在用户面前。页面每被加载一次,就被视为一次曝光。

在酒店列表中显示,总共有25343家酒店。同时,在手机上,第一屏所展示的酒店数量是4家。如果通过手机,继续做下滑操作,那么在第二屏,第三屏,直到第N屏,每屏都展示4家酒店。

以第一屏为例。在第一屏上,展示有4家酒店,那么,这4家酒店同时获得1次曝光,曝光量为1。分析酒店价格体系以及数据分析

同样地,当用户具体点击进入到任一个酒店时,就进入了酒店详情页。从酒店列表页到酒店详情页的过程,发生了一次点击行为和一次页面加载行为。

这个用户,从4家酒店中选择了1家酒店,进行点击,进入酒店详情页。那对于被点击的这家酒店来说,获得了一个用户,也就是获得了一个流量。这时,流量计数为1。

如果同时有10000个用户,进入酒店列表页,看到了这4家酒店。这时,有200个用户选择了同1家酒店。那对于这个酒店来说,被点击200次,获得200个用户,即200个流量。这个时候,点击率为200/10000=2%,曝光转化率为200/10000=2%。

那么,携程的金字塔,美团的推广通,同程艺龙的带客宝,这些竞价推广工具,都是可以为酒店增加曝光量,增加流量的。这个原理是什么呢?

这些竞价价推广工具,通过将酒店的位置提前,这样就获得了优先的曝光机会。

比如,某个酒店现在的位置在第5屏的某个位置,通过使用竞价推广工具,位置被提前到了第1屏的某个位置。那很自然的,这个酒店被用户看到的机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分析酒店价格体系以及数据分析

这就叫做抢占有利资源位置。位置越靠前,酒店就越优先获得被曝光的机会,进而优先获得流量,获得用户,获得订单。

 

现在市场竞争这么大,新酒店扩展越来越多,导致酒店行业人才稀缺。酒店实质上是服务业,也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并且也很容易被忽略。再加上有一部分薪酬原因,导致专业人士不愿意从事酒店行业,普遍招工难的问题时常伴随在住宿行业。随而出现的线上分销市场,使得酒店人措手不及,因为平台具有一定的流量,所以酒店不得不通过各个平台的端口来展示自身。

酒店代理商属于不用投资酒店的模式,便可以上线分销。整合全网酒店资源,以供应商的身份拿到酒店协议价后用低买高卖的模式进行全网分销。基于1.酒店市场大、2.从业人数极少、3.行业刚需性强、4.无货源电商玩法、5.利润稳定可长久发展、针对这几点主要的行业优势来讲,必然给酒店代理商的发展助长了一定的优越条件,这也是行内人生意快速做大的原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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